中国政法大学培训学院
心理学相关专业同等学力研修班招生简章

一、学校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等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计划”和“111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由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正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学专业在经过40年的建设后,现已形成以法律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优势学科为龙头的专业导向建设,并建立起了从本科到博士(联合培养)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心理学系以特色学科为依托,以优良师资为支撑,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呈现出“小而强,特而优”的发展格局。

心理学相关专业同等学力研修班工作由中国政法大学培训学院具体负责,集中学校优势办学资源,全面开展同等学力办学工作。培训实行统一招生、统一教学、统一管理,培训按学科专业进行系统化培养。

二、项目性质

同等学力研修班在性质上属非学历教育,完成课程学习者可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同等学力研修班结业证书”,符合条件者,可申请中国政法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

三、教学安排

1.学制三年。

2.教学方式:采用面授与网络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3.授课师资:授课教师为我校资深教授、博导、硕导,以及在国际、国内相关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不仅理论功底深厚,同时深入一线,实践经验丰富。

四、课程设置

(一)必修课程

专业

学位课程

专业课程

培养方案

婚姻与家庭咨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外国语、心理学理论与流派、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测量与统计、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恋爱择偶及婚前咨询、亲子关系咨询、单亲、离异及重组家庭心理咨询、婚姻与家庭心理、正念冥想技术、咨询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健康

婚姻与家庭咨询专业培养方案

心理咨询与治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外国语、心理学理论与流派、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测量与统计、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心理评估与诊断、后现代主义咨询理论、心理咨询面谈技术、焦点解决短期治疗、职场咨询实务、咨询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培养方案

儿童青少年发展与家庭养育心理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外国语、心理学理论与流派、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测量与统计、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绘本阅读与高质量陪伴、儿童注意力培养与训练、父母共情式沟通训练、正面管教技术、网瘾问题分析与对策、咨询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健康

儿童青少年发展与家庭养育心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犯罪心理与行为矫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外国语、心理学理论与流派、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测量与统计、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刑侦与审讯技术、犯罪心理学、犯罪心理矫治技术、成瘾行为心理学、催眠技术、咨询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健康

犯罪心理与行为矫治专业培养方案

管理心理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外国语、心理学理论与流派、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测量与统计、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人才选拔与评估、员工心理资本提升、企业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诊断与健康型组织建设、职业健康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健康

管理心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营销与消费心理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外国语、心理学理论与流派、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测量与统计、人格与社会心理学

营销学原理、消费心理学、用户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践、品牌营销与创意传播、商务谈判、咨询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心理学史、生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健康

营销与消费心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注:学员第二学年完成课程后办理结业手续

(二)专业特色选修课程

1.家庭冲突管理

2.叙事治疗技术

3.心理咨询面谈技术

4.萨提亚家庭治疗技术

5.焦点解决短期治疗

6.性健康与性心理咨询

7.团体心理咨询

8.认知行为治疗

9.儿童青少年咨询实务

10.婚姻家庭咨询实务

11.6S学习策略指导

12.儿童青少年性教育

13.校园欺凌防治与心理干预

14.心理健康教育

15.学校沟通与合作

16.谈心谈话流程与应用技术

17.成瘾矫治

18.积极心理学

19.危机干预与自杀防治

20.社区矫正与心理疏导实务

21.EAP 方案设计、实施与项目管理

22.职场沟通与教练技术

23.沟通技巧与员工关系管理

24.未来竞争所需思维模式与框架

25.消费者行为洞察

26.市场方案策划与撰写

27.品牌建设与危机公关

28.经典营销案例讲解

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程安排

五、招生计划

1.招生专业:婚姻与家庭咨询、心理咨询与治疗、儿童青少年发展与家庭养育心理学、犯罪心理与行为矫治、管理心理学、营销与消费心理学

2.招生计划

(1)春季班:4月入学

(2)秋季班:9月入学

六、报名条件及报名材料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拟申请硕士学位者需具有本科学士学位。

3.报名材料:报名表、身份证、最高学历和学位证复印件各1份,1 寸和2寸近期免冠蓝底照片各2张。

重要知会:交付学校审核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身份证等必须真实有效,若因证书不真实造成后果,一切责任由本人自负。

七、教学特色

课程系统科学

理论与实践并重,全方位提升学员思维和实践能力。

师资阵容强大

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学系知名专家亲授;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多所大学顶尖教授参与授课。

申硕专项服务

开设学位英语+心理学专业综合专项课程,助推学员通过国考;开展论文写作能力专项训练,助力学员完成学位论文。

八、申请硕士学位条件

(一)申硕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已获学士学位并工作三年以上,或已获硕士、博士学位。

2.申请人在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领域的公开出版物发表过科研成果。

3.通过全国统一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语考试和心理学综合考试。

4.通过中国政法大学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学位课程考试。

5.资格审查合格后,申请人必须在五年内(资审通过之日起算)通过上述学位课考试与国家统考。

(二)申硕流程

九、证书颁发

完成教学计划规定课程者,经学院审核后,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同等学力研修班证书”,证书加盖学校钢印、校印、校长印,结业名单于学院培训中心网站、学校开放教育管理办公室网站公示。

十、缴费方式

阶段缴费时间缴费金额缴费方式

阶段

缴费时间

缴费金额

缴费方式

第一学年

报名成功后缴纳

25000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

第二学年

第二学年开学后两周内缴纳

20000

第三学年

第三学年开学后两周内缴纳

10000

注: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缴纳第三年费用,不申请学位的学员无需缴纳第三年费用

十一、招生咨询方式

1.咨询电话:010-58903017,010-58903037,010-58903083,18613886553(辛老师);13071176501(韩老师)

2.联系微信:18613886553(辛老师)

3.招生邮箱:zgzfxlx@163.com

十二、学院联系方式

1.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教学图书综合楼739室,培训学院。

2.监督投诉电话:010-58903090 (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2:00-4:30)

3.监督投诉邮箱:fdpxxy12345@163.com

十三、其他

本研修班为非学历教育,与申硕无必然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