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强担当抓落实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建设——学校召开2024年党政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4-02-27

2月25日上午,学校在昌平校区召开2024年党政工作部署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新一年的党政工作指明方向、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秀云主持。

(学校召开2024年党政工作部署会 摄影 尹建峰)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学校将今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及勉励语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一融双高”为工作主线,以“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为主题,持续发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全方位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院校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法大贡献。

(马怀德对本年度行政工作作全面部署 摄影 尹建峰)

校长马怀德从五个方面对本年度行政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一是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改革,做好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法学教材国家基地建设和“中国法学系列”原创教材建设。加强过程管理,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扩大本科直博生和硕博贯通研究生招生规模。统筹推动参评学位授权点完成自评工作。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师德教育常态化、思政工作体系化。持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增强思政工作实效。二是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为牵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学科建设与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创新科研管理与服务,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推进智库建设,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持续推出重要研究成果。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开展高水平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外事管理水平。守正创新发展特色校园文化,加强国际传播能力,持续提升学校国际形象与声誉。三是提升行政管理服务质效。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行政管理服务工作,高质量完成信息报送工作,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加强依法治校。开源节流做好财务保障工作,保障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和中心工作运行。做好审计监督工作,落实学校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持续提高资产管理、后勤服务保障、医疗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提高招标采购工作质效。四是拓展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高水平社会服务与对外交流合作。务实做好国内合作和校友工作,拓展渠道资源,巩固附属中小学的合作共建。落实与中央政法委法治教育合作项目,做好中央政法培训学院各项工作,鼓励各办学部门研发系列精品课程和对外培训,增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五是聚焦师生“急难愁盼”,落实落地年度十件实事。

马怀德希望,全校上下能够积极作为、乘势而上,投身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攻坚的各项工作中。一要抓重点带全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求创新促改革,打开发展新局面;三要出实招办实事,团结一心务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抢抓机遇、争取资源,将党政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细、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更快更好地推动“双一流”建设,服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院校建设,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胡明对新一年党建重点工作作全面部署 摄影 尹建峰)

党委书记胡明对新一年党建重点工作作全面部署。他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学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科研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国际国内合作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民生服务保障进一步改善,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向上向好,“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胡明从七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一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术建构和学理阐释。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按要求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动准绳。二是要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双向促进。三是要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四是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立德树人工程”整体构建育人大格局大生态,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方位构建社会实践育人新范式。完善“大思政课”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五是要筑牢校园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防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网络舆情工作体系,夯实人防、物防、技防基础,建立健全“平安校园”建设长效机制。六是要扎实做好各项凝心聚力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统筹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引导老党员、老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走深走实,强化青年学生政治引领。七是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纪检监督与各类监督协同,深入实施巡察工作规划,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胡明对新一年学校的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入推进落实“两办”《意见》落地见效,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办、责任化落实等方式扎实推进核心重点任务落地生根。二是要加快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法治国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持续统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等文件的贯彻实施,稳妥高效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四是要不断改善民生服务保障水平,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扎实抓好年度十件实事,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胡明就我校新一年细化部署、抓好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不折不扣抓落实。做到与全局大局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常对表对标、勤校准偏差,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是要雷厉风行抓落实。统筹把握时度效,抓住时机条件、讲究方式方法,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三是要求真务实抓落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动真碰硬、攻坚克难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四是要敢作善为抓落实。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以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最后,李秀云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全面把握会议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好具体落实方案。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大局意识,相互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法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