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时间:2024-01-05

岁启军都长风劲,福满蓟门万象新。过去的一年,法大人步履不停,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硕果累累。有太多人和事值得书写,有太多精彩时刻值得铭记。经广泛征集意见、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中国政法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新鲜出炉!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一年的难忘时刻,共同刻录下属于法大人的2023!



1.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时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6周年,学校把握重要节点,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1次,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450余次;校领导班子领题调研13项、处级领导干部协同调研210项,统筹开展调查研究720余次;制定6个方面48项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校领导班子及处级领导干部共670余项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组织开展多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紧紧围绕学习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分三批次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和江西干部学院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班”。开展宣讲团常态化宣讲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工作,全面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成效显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对学校主题教育期间的活动报道16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成果展”入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首批现场教学点。



2.终身教授江平先生逝世

我国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新中国民商法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2月19日12时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12月23日,江平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法大师生校友、法学界、教育界及社会各界人士打来电话,发来唁电,敬献花圈、挽联,以不同方式对江平先生的逝世表达了沉痛悼念和无尽哀思。



3.纪检监察学院今年起招收纪检监察一级学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马怀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纪检监察学”被设为一级学科后,中国政法大学设立了纪检监察学院,并设置了相关的二级学科和方向,开始了相关课程教材编写工作,并计划从今年开始,招收纪检监察一级学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月30日下午,我校纪检监察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国家监察学专业研究生入院仪式在海淀校区举行。纪检监察学院首批36名研究生和国家监察专业42名在校研究生在这里开启了崭新的学习生活。作为全国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先行者和主要创立者,法大在全国高校中最早开始了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今后将通过推进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师资队伍、开发课程教材和深化理论研究等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成为全国高校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示范中心、中国特色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中心和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的一方重镇。



4.以优异成绩通过《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

坚持以检促建,党委常委会5次对检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多次召开院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工作推进会,对照《基本标准》各项指标要求和主要检查内容,全面梳理做法成效,认真分析查找缺项、弱项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推动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基本标准》检查。抓好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研究制定《全面落实<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5.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

常态化推进《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要点》及其任务清单落实落地。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和政治监督任务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总结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2023年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深入分析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召开第八届党委巡察工作系列总结座谈会,持续强化巡察监督,不断提升巡察质效。启动“纪检监察工作坊”,第一期“严格教育整顿,淬炼政治忠诚”,邀请校党委书记胡明作专题辅导报告。



6.高质量建设中央政法培训学院 多个重大培训项目落地实施

为了落实中央政法委与中国政法大学教育培训合作协议,推进中央政法培训学院建设,促进合作项目高质量落地实施,我校多次召开重大培训项目运行工作机制协调会。举行2023年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班、重庆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12月19日至21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教育部、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全国法学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首次对全国625所法学院校负责同志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共有20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在中国政法大学设主课堂。12月15日至23日,承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法律服务高级研修班,来自11个国家司法部33名官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7.聚焦“质量提升年”建设 力促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2023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这一年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咬定“提升质量”目标,攻坚克难,踔厉奋发,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质量提升”显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出台全面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学科建设强劲发展,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法学专业继续保持领跑优势,哲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理论经济学等多学科实现跃升;连续5年蝉联“软科”政法类大学和“中国最好学科”法学排行榜首,“中国大学文科实力评级”排名稳步提升。

教育教学成果突出,成功入选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唯一法学教材基地,2项成果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评27项2023年北京高校本科教学项目建设评选成果。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科研能力大幅提高。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稳步增长,法学论文数量及三大权威期刊论文数量在全国高校保持领先地位。202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我校获批立项34项。犯罪心理学研究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在交叉学科建设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举办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法治中国论坛,6项成果获第九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6项成果获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新增移民管理法治、文化法治、商事仲裁与司法3个研究基地,高层次研究基地数量增至16个。发布《法治政府发展报告》《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和“中国法治国际传播年度典型案例”,《中国涉外法治蓝皮书》荣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年度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



8.对接国家重大战略 多方面开展国内外合作共建

与国家移民管理局、部分省高院和检察院、部分企业和高校等21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超额完成科左中旗定点帮扶工作任务,《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及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等官方媒体就学校定点帮扶工作专题报道19次。我校连续三年荣获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最高评价等次。与13个国家的高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21份;接待巴巴多斯总理米娅·莫特利代表团、希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伊朗前副总统等重要外宾来校访问;深化拓展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举办与港澳五校“法大—港澳法科学生冬令营”。申报的“成立全国首家‘涉外法治高端人才培养联盟’”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典型案例”荣誉称号。



9.法大师生取得多项荣誉 国际国内赛事佳绩频传

(我校教师雷磊荣获第十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

(我校学子获得第十六届“华夏杯”国际华语辩论锦标赛总冠军)

教师队伍建设展现新成效,2人入选国家人才支持计划,1人荣获第十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2人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5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等荣誉,行政法与法治人才培养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行列,研究生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导师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民事诉讼法本科育人团队入选“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6名教师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管理岗位职业技能竞赛大奖。

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法大学子斩获多项殊荣。学校代表队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一等奖、第32届曼弗雷德·拉赫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世界冠军和最佳书状奖、第64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世界季军等,在部分国际赛事中刷新了中国赛队的最好成绩,时隔九年再夺“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冠军,蝉联“华夏杯”国际华语辩论锦标赛、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等多项国内外赛事桂冠。法大学子德法兼修、明法笃行,298名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单位就业,14名学生应征入伍;4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国家级表彰;准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志愿者帮扶弱势群体的新闻,刷屏了法大人的朋友圈。



10.做好年度十件实事 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和管理服务效能

开展70余项维修改造工作,大力推进美丽校园、绿色校园建设,顺利通过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行动达标验收。主(老)教学楼历史建筑揭牌,我校将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好历史建筑保护,在海淀校区形成特色鲜明的历史建筑群。昌平校区学生宿舍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昌平校区学生宿舍工程项目的建设位列学校“年度十件实事”之首,是学校重大民生工程,全校关注。海淀校区新食堂进入功能调试阶段,投入使用将会极大改善海淀校区师生的就餐条件。两个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提升师生生活条件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优化调整两校区地下活动空间,改造新一号楼地下空间形成“一站式”学生社区。为昌平校区学生公寓配置65台温水机设备,满足学生热水使用需求。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推出NFC校园卡和电子签章平台,升级智慧法大、为师生提供统一办事服务入口,努力实现“一次都不用跑”业务服务。


又踏层峰望眼开,更扬云帆立潮头。2024年的大幕已经开启。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全体法大人将继承发扬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优秀传统,向着“建成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奋力迈进。


(来源:法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