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3-08-29

8月27日,我校在昌平校区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会议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明确了下半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对落实落细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各项任务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体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主持。

(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在会上指出,上半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办《意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破解一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在研究制定两办《意见》落实举措、稳步推进学科建设、持续提升本科招生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马怀德对行政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从九个方面对下半年的行政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进一步推进“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结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二是持续抓好两办《意见》的贯彻落实。在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法学教育体系和法学理论研究体系上拿出硬招实招、发挥骨干示范作用。三是做好新一轮学科建设工作。认真梳理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科学谋划学科分类发展的核心任务和关键举措,制定新一轮学科建设目标。高质量开展2023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四是继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持续推进多类型、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基础,研究增设以交叉学科为背景的本科专业;着力建好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深入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与中央政法委、北京警察学院联合培养项目。深化“三全育人”,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五是增强科研综合实力。加强智库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升科研水平。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修订《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等制度,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促进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加强管理服务队伍教育培训和作风建设。七是拓展国内外合作交流。深化重点合作伙伴、“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项目合作,做好孔子学院建设。推进落实与国内各单位的合作协议、帮扶援建工作,做好学校与中央政法委合作项目的落实工作。拓展筹资渠道,广泛联络校友,进一步凝聚办学合力。八是提高管理服务质效。深化依法治校,开源节流做好财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医疗保障服务,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九是加紧落实年度十件实事,为全校师生保驾护航。

马怀德强调,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办《意见》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切实提高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增强“想干事”的自觉,主动站在服务教育强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高度,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要提高“能干事”的本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多向广大师生要经验、寻思路、找办法,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攻坚克难能力;要保持“干成事”的韧劲,狠抓落实、久久为功,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做,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胡明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学校党委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持续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引领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在党的建设、综合改革、民生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胡明围绕“质量、改革、责任”三组关键词强调了新学期的总体工作思路。要推动发展抓质量,实现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要攻坚克难抓改革,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改革措施、确保改革成效;要承前启后抓责任,党员干部要有带头落实责任、压紧压实责任作为履职的行动自觉,真正将组织要求、岗位职责、党政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胡明部署党委重点工作 摄影 卢云开 )

胡明从五个方面对下半年党的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一是突出“一个主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务实功见实效。在“学”“改”“做”三个方面下功夫,再推进、再巩固、再提高,做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二是强化“两个功能”,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计划和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增强“三种能力”,大力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履职水平。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做到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做好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围绕“四个重点”,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紧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课程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确保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稳定。五是抓好“五个从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抓作风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整改从严、教育从严不放松,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折不扣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

胡明从四个方面部署了综合改革相关的重点工作。一是要继续在落实两办《意见》上下功夫。抢抓历史机遇,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尽快拿出我校《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整体方案》,并在强化思想引领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办好法学教育着力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扎根中国大地健全法学理论研究体系、增强战略主动广泛凝聚建设发展合力等方面重点发力。二是要继续在加强“双一流”建设上下功夫。立足加快“双一流”建设、深化“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阶段,优化调整战略发展规划,做好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加强校级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建设,在上学期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中期自评基础上,奋力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年度目标任务。三是要继续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下功夫。巩固深化教育要素改革、教育体制改革成果,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开放教育改革和后勤服务改革。四是要继续在改善民生保障水平上下功夫。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统筹抓好年初确定的民生“十件实事”,推进主题教育民生项目清单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胡明对落实推进下半年工作提出“四字”希望。一是要牢记“甘”字,做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奋斗者。要身体力行、争做表率、团结奋斗、甘为人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二是要牢记“感”字,做感同身受、深入群众的贴心人。深入师生、心系师生,围绕师生所感所想推进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三是要牢记“敢”字,做敢拼敢闯、攻坚克难的急先锋。敢于打破惯性思维,敢干“前无古人”的事业,敢走“与众不同”的新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四是要牢记“干”字,做勤勉务实、真抓实干的排头兵。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既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又要有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胡明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前进的努力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知责明责、履责尽责,铸魂增智、正风促干,以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更好、更强、更美、更和谐的法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法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