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共建“数据法治实验室实践基地”

时间:2023-06-30

6月29日上午,法大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数据法治实验室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研讨会在通州区人民法院举行。校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数据法治研究院院长时建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凤德,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贺卫,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辰,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经纬出席仪式。

仪式前,胡明一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月视察通州时的足迹,实地调研大运河沿岸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感受“中国梦、运河情”的悠悠变化。

(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研讨会 摄影 卢云开)

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研讨会上,时建中表示作为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单位,法大数据法治实验室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共建数据法治实验室实践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未来希望能以基地为基础,实现实务部门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和高校法学理论研究资源的双向流动,推动法学研究现代化,以数据赋能法学实务和法学研究,深化协同育人,推动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创新与司法实务工作同频共振、再上新台阶。

贺卫对中国政法大学一直以来对北京市检察机关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共建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要以此次共建为契机,搭好人才培养平台,深化资源融合,加强数据检察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实践性成效。希望检校双方顺应数字技术发展大势,将高校资源优势与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副中心发展建设的基础。

安凤德对数据法治实验室实践基地的落成表示祝贺。他表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数据法治实验室实践基地的落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动环资审判、司法数据的研究实践创新,要充分发挥院校双方资源优势,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加强司法大数据体系化理论化研究和成果转化,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北京法院智慧化建设,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为基地揭牌 摄影 卢云开)

随后,胡明、时建中、贺卫、李辰共同为“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基地”揭牌。胡明、时建中、安凤德、李经纬共同为“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基地”揭牌。

胡明在讲话中向“两个基地”的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合作共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持续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与法治实务部门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也是繁荣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必然要求。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力量,围绕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与实践探索,打造校院合作、校检合作的示范标杆,为助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法大新闻网)